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

台灣:要零核,不要核四!

撇開地震海嘯對核廠的威脅,「核四廠」還存在著更嚴重的危險。縱使行政院院長吳敦義不斷保證核廠安全,但客觀現實確顯示出完全相反的結論。與其他核電廠不 同,此次的核四廠的技術是來自四面八方,有美國、日本、法國等,表面上集天下大成。台灣電力公司將最重要的核島區分包給數十個分包商,這核四廠實質就變成 湊合拼裝出來的車子一樣,技術、零件、運作系統都可能出現衝撞或排斥。這種拼裝出來的儀控系統,沒有前例的應變措施可循,只能在一次又一次的狀況中,整理 出標準作業程序,應付可能產生的意外,拼裝車式的「核四」一開始就註定是一個災難。

[...]


當然,要避免核災難的發生,光停止核四廠實不足夠的。現在,全台還有三座核能發電廠正在營運,而其中第一、第二核能發電廠更是建造在人口密集的新北市當中,它們任何一座發生意外後果也是不堪想像的。單是第一、第二核廠發生問題,台灣北部六百萬以上的人口就需要緊急撤離,甚至影響到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口!所以民眾必須要明瞭除了反核四,更要全面停止核能,就算現在的用電不能夠一下子關閉現存的三座核電廠,但群眾更應該對自身的能源政策有民主的控制,將資源重點發展在潔淨的可再生能源之上,有計劃的全面取代核電以及化學燃料發電。

http://www.chinaworker.info/zh/content/news/1441/